這次發個實用一點的文吧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它
SHOUTcast是由Nullsoft公司開發出來的網路電台軟體
我們可以靠著SHOUTcast在我們電腦上播放音樂的同時
讓所有選擇要聽我們電台的人播放相同的音樂
這大概就是這軟體的功用

這東西有什麼應用嘛
我想得要上傳頻寬夠大(學網or光纖)的人才玩得起囧rz
你可以讓你有的音樂播送出去
例如說在家架了電台,就能在有網路的地方聽自己電腦上播的音樂
對...它就是一個電台...

如何收聽
當然電台不一定要你架的才能聽
網路上都能夠找到不少的電台(但自己喜歡聽的可能要找仔細點...)
大部分他們會提供一個像是http://xxx.xxx.xxx.xxx:8000/的網址
進入之後就是SHOUTcast的網頁介面
點上面的Listen連結應該會抓到一個listen.pls的檔案
用Winamp或Foobar2000(我沒試過WindowsMediaPlayer能不能聽...)開啟就會自動播送了
有時候電台的DJ還會做一些非常有爆點的蠢事囧
(有人的mic就忘記關...家裡的聲音全部都播了出去...)

如何架設
像我這種手賤的人雖然這東西對我沒有實用性可言
但就是想要玩玩看囧
(我這台NB上裝了Web Server和Mail Server和FTP Server都玩爽的囧)
首先到SHOUTcast的網站上下載最新版的程式
(選download後點be a server,PROCEED TO LICENSE...再按一同意後選擇自己的作業系統)
以Windows為例,安裝時,選擇裝GUI(預設的不用動)裝到完
進入安裝的目錄(C:\Program Files\SHOUTcast\)有個sc_serv.ini請用Notepad之類的程式開啟修改
往下拉不久的地方就會看到有個Password=changeme
改掉它吧 改什麼你爽都可以 這就是你設的密碼了
上面三個主要是最大使用者數、密碼、使用連接埠(預設要用8000、8001)
剩下的部分不是那麼需要改掉
看英文應該也能大概懂意思囧
(有些刪掉前面的"; "才生效,檔案裡"; "以後會變註解)
最上面的那段說明是說你可以用不同的設定檔開server
只要.exe和.ini同名就好
一切都改完之後,打開執行檔(沒改的話是sc_serv.exe)
server就啟動了
此時用網頁瀏覽器開http://127.0.0.1:8000/或http://localhost:8000/應該就會看到網頁介面
(兩個網址一樣,都是連到自己這台電腦,意思就是你給別人這網址別人開的也是他自己的電腦)

這時候就要提醒大家幾個常常會忘記的地方了...
一,你要讓電台能在別台電腦上面播
麻煩確認防火牆有沒有擋掉8000和8001兩個port...
不然別人連要連個網頁都看不到...
二,現在不少人用的是有DHCP功能的IP分享器
檢查的方法就是在命令提示字元下輸入指令ipconfig
如果顯示自己的IP是192.168.x.x
那就代表你在虛擬網域之中
差別在哪?同屬於這虛擬網域下的電腦(白話就是連這IP分享器的每台電腦...)這IP才有效
(扯點網路概論的東西吧=  =)192.168.x.x和127.0.0.1都是預留下來的IP
凡是連127.0.0.1這IP都是連到自己的電腦
而192.168.x.x這IP是由IP分享器上的DHCP伺服器分配的(例如192.168.0.121之類的)
這時如果我要用同樣連到這IP分享器下的電腦用這IP連那電腦是通的
但是如果我用外部網路的電腦(像是學校網咖圖書館blablabla...)連192.168.0.121是找不到我要的那台電腦的
(我猜會對這程式有興趣的人應該都對這有點概念了才對=  =)
可是如果我要用IP分享器下的電腦當網路電台給外面的人連的話
先連線到http://192.168.0.1/(絕大多都是這IP,或者通常是你在ipconfig看到的那Gateway)
(通常這網域的網管才會知道密碼...沒有密碼的只能去求他了囧)
設定虛擬伺服器(或類似功能)讓有人要找這IP的某port時會知道說要進到你這台電腦的port
這樣就可以了囧rz

如何使用
這時候應該會發現自己架的是個空殼的server囧rz
原因是執行了SHOUTcast後它需要來源才能播放聲音出來
這時候就要找上主角Winamp了...
在剛剛download頁面這次選be a d.j.
再第二項某某某DSP for winamp 5.x
裡面有個click here下載並安裝
(要當source就要有winamp......)
安裝完後在winamp的偏好設定preference
數位訊號處理DSP那頁會找到名字有個SHOUTcast的
點下去就會跳出一個視窗
第二個分頁先設定第一筆Output的資料
Address輸入剛剛server的IP(自己電腦的話用127.0.0.1或localhost就好了,虛擬網域也可以用192.168.x.x)
Port沒改的話就是8000,密碼改自己的
下面選擇要不要在與server斷掉連線時重連,並等候多久
再按YellowPages打打自己電台的資訊(最少也取個名字吧XD)
請注意第一行的勾有沒有勾
勾起來的話系統會自動登入上官網,全世界的人(當中會去看他網頁的...)就都會看到你的電台
想隱祕一點自己給人IP的記得不要打勾
(然後小心被人查IP(揍扁
再到Encoder的部份
個人建議是選128kbs,44.1kHZ,Stereo(反正我都在我虛擬網域裡high不受頻寬影響囧)
Type選MP3的
最後再看Input是不是Winamp
回到Output頁點下Connect,電台就正式完成了<囧!!

如何不用Winamp當source...
像我就覺得我Winamp有問題...
電台不但沒聲音還都是沙沙沙的雜訊=  =
想到說我winamp問題還蠻多的...
查到,果然能用foobar2000當source
討論串在這http://www.hydrogenaudio.org/forums/index.php?showtopic=49261
內有很詳細的解說
大概說明就是要抓上面的一個dll檔,再把它和剛剛灌在winamp裡幾個需要的檔案餵給foobar2000吃
(版本似乎要0.9.x,下面好像有討論到0.8.x的部份)
再到偏好設定的DSP內選那插件改路徑和幾個設定
剩下就跟在winamp裡一樣了

架起來之後感覺很爽囧...

但不知道能幹麼Orz
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打這篇文Orz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er4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